2016

2012/10/12

WWOOF環島第一站 – 野蔓園 part.2

兩週的時間參與了幾個活動和課程,
除了先前提到的摘柚子外,另外還有挖竹筍,從找食材到端上桌的完全體驗。
別看照片中那位怪異男子一身盜筍裝,其實安全帽是為了防蚊。


 



豆漿豆花豆腐,一氣喝成!




一天上午亞曼帶著我們上山堆積枯枝落葉堆肥,
綠色(N,附近的雜草)棕色(C,稻草枯枝)層層堆疊。
 

  

跟到兩堂野蔓園所開設的秋耕班,分別介紹了護根厚土種植,課程不但有較學術性的講解還有實作的部份,對於一個門外漢來說實在太充實了。在野蔓園到處可以看到護根(mulching)的影子,護根的好處是為了避免表土的裸露造成水份過度蒸發,也可以調節土壤的溫度形成自己的微氣候,有機質的堆疊不僅可以提供更多生物的棲息空間,分解後也可以產生養分。秋耕班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與其他學員的交流,聽到學員們的經驗分享和問題討論,賺到!

 


假日的烘焙班,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加,對都市孩童來說這真是很難得的體驗,寓教於樂,看他們玩的多開心。





離開的前一天跟著來上課的學生們一起到園區附近聽生態導覽,沿路的植物講解和摸蜆仔固然有趣,但走上山後的風景更是讓人留連忘返,很難想像離都市這麼近的地方還有如此仙境,也遇到了傳說中八十幾歲的農人木伯。









晚上時間除了整理當日的相片、聊聊天看影片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書。
根本就是「樂躬耕於隴中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
超假掰的呀!野蔓園裡頭有許多藏書,我拿了一本亞曼的著作和梅子借我的新世紀飲食到木屋裡啃,關於新世紀飲食,其實是一次和梅子聊到她為何吃素時,她所推薦我看的。讀大學時常常中午就會去樓下買素食吃,不是為了什麼特殊原因,純粹只是覺得挺清爽可口,我不是素食主義者,但了解你的食物來源,定會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
逛過嘻哈版的人就知道,置底的問歌帖總是潛藏著神人,即便提示只有登登登、啊啊啊都可以知道歌名。在這邊則是遇到許多植物辨識達人,細心的觀察加上經驗的累積,著實迷人。短短兩星期,對植物有了不同的感情,現在走到哪都會想去看看附近的植物,平凡的路途都有了新的風景。

-哲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