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2/9/1

2012/8/13-8/19 換工心得 Jenny

2012/8/13-8/19 換工心得 Jenny

不經意見到雜誌上關於野蔓園的報導,進而好奇的上網查了第一次見面的關鍵字「樸
門」,這裡面的學問真令人感到親切、舒服,沒有生活中的緊張、競爭,有的是和平、友
善。正在思索我的一星期年假要怎麼過時,得知野蔓園有換工的機會,便與農場主人亞曼聯
絡後,順利地進到這個世外桃源。

讓我很感恩的,有同伴陪著我,有梅子和恐龍,還有麵包師父傅大哥、熱情開朗的阿
香、以及從上海來的另一個換工生Erica,讓我不至於太手足無措,跟著他們一起工作,不至
於感到太乏味,人如果開心的工作,我們手所經的植物花草或食物也會跟著充滿活力與美味
吧!

工作內容:
1. 澆水: 讓各種不同的香草植物、花卉果實的根喝飽飽的水份,使得他們可以開心地長大。
同時我也學習成為絲瓜&南瓜的媒人,把公花母花送作堆,讓他們能順利結出果實寶寶。

2. 扮醬油: 用黑豆製作的醬油大缸,每天都要攪拌均勻使得裡面的每個豆子順利發笑/酵 (打
錯字但又覺得豆子真的在笑,就不改了),這些豆子開心的笑說終於曬到太陽也呼吸到新
鮮空氣了,有的豆子在笑我拌得很辛苦,因為有一缸裡的醬油很濃稠,我真的拌得ㄎㄟˊ
ㄎㄟˊ的。

3. 做飯: 亞曼說不在乎會與不會,誠意最重要。洗菜、切菜、洗米、電鍋煮飯、預備碗筷
等等這些輕而易舉,但要煮熟、煮的好吃、如何放佐料,我還是拱手他人。還有一天中
午,我對於升火展現出十足的誠意,耗了快兩個小時,做飯用的火爐還是對我冷眼相
待,可見我還需要跟他更多建立關係。感恩的是,我吃到了農場自產的米、窯烤麵包、
自釀的醬油、酒釀、豆腐乳、與新鮮蔬果佐料 (地瓜葉、芥菜、南瓜、絲瓜、竹筍、芭
樂、九層塔、薄荷、迷迭香、辣椒),也吃到原來可以當食物的南瓜花與長梗滿天星。

4. 打穀: 剛好遇上了稻穀收割的季節,我搬了一些割好的稻子到打穀機旁,體驗了幾搓稻穗
打穀後,就在一旁挑揀沒打到穀的穗子,把穀粒與稻草分開來,並且用電風扇將空殼與
輕稻草吹掉,然後就要將稻穀拿去曬乾,這種種步驟讓我體會何謂「粒粒皆辛苦」。

5. 除草、施肥、種樹豆: 因為雜草叢生而偽裝的讓外人看不出那是個菜園,一天下午的時
間,我跟梅子把大花咸豐草與長梗滿天星除去,大花咸豐草是很好的肥料,因此將它拔
除後堆在土中,常梗滿天星侵略性太強,因此把他除去。漸漸的,以磚塊圍成愛心、月
亮、太陽型的菜園終於又恢復他的面貌。隔天我們在兩種植物中間種樹豆,這就是所謂
的「群落種植」 (還不賴吧,一個星期能學到不少知識呢),使植物與植物間伴生共榮,相
互扶持長大。

6. 曬稻草、捆稻草: 打穀後就會有很多稻草,要攤開曬太陽,不然會爛掉,乾稻草不知道可
以做什麼用,但我捆了很多濕稻草,用Y字型小木棍的小技巧捆緊,這又多了學一招,將
這些已經潮濕發霉長蕈菇的稻草拿到菜園護根當肥料,相信下次看到菜園裡的菜一定會
肥肥壯壯的。

還有感恩的就是最後一天可以認識小U並一起參加三芝工作假期的課程,可以像學校學生
一樣坐在板凳上聽老師在前面講課,老師講的落落長關於樸門的知識,像是食物森林、固氮
(一開始搞不清楚以為要幫雞鴨“顧蛋”)等等快令我瞌睡之時,好在有實際操作的時間,從做

中學,香蕉樹、芋頭、地瓜葉、數豆等圍成的馬蹄型堆肥處與種香椿樹苗的實作經驗讓我印
象深刻。

一週下來也不是沒有難適應的地方,在豔陽下的勞動活,發現自己的體力力不從心,做
一做總想休息,人家是由奢入儉難,我卻是由懶入勤難。另外,我回家之後,農場的蚊子讓
我上廁所和洗澡的時候還留下些許夢靨,得不時邊上廁所/洗澡,邊扭動身子、揮舞手掌,亞
曼跟我說過要跟蚊子溝通,但這些蚊子似乎不願放棄這難得的饗宴呀! 所幸那些蚊子叮過的
癢處維持不久,不至於留下吻痕。

每日做飯的拾柴升火,讓我體會到我在非洲的朋友他們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容易,他們所
處的環境讓他們不得不如此生活。我在這樣的一個農場,30分鐘的步行路程便是個生活便利
的高級住宅區,我選擇放下方便,把自己弄得狼狽不堪,為的是能夠讓自己發揮潛力,學得
一些技能,也許有朝一日我去到生活不便的地區仍能夠生存,這個農場所能提供的自主生活
還是挺不賴的,期待我未來還能夠有機會實作學習更多自主生活的技能。(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