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2/5/24

陰陽曆和陽曆

每年的春天是3、4、5月,而今年是閏四月,13個月的時間要分配給四個季節,要怎麼分阿?

基於這份好奇...
參考: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89/157/13-2.htm
陰陽歷又稱農曆
節錄一段


每月平均有29.53天(朔望月的長度),為了處理整數的問題,定大月為30天,小月29天,並將「日月合朔」的日期作為月首 (農曆初一)。這是人定的,所以大小月沒有固定在哪一個月份當中,端賴月亮繞地運轉的速率而定,如果兩次日月合朔之間有29天,那個月就是小月;若有30天,那個月就是大月囉!
另外,12個月的農曆平均約為354天,每年與回歸年365天相差約11天,3年累積便超過一個月,因此每3年置閏年一次,閏年有13個月,但仍比回歸年少幾天。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國春秋時代有「十九年七閏法」 ,也就是在19個陰曆年中加入7個閏月,使曆法更接近回歸年的長度。






二十四節氣與農曆的置閏
  地球繞行太陽一周就是一年,隨著春夏秋冬四季氣候的周期性變化,先民將冬至到次年冬至整個回歸年時間平分成12等分,每個分點稱為「中氣」 ,再將中氣間長均分為二,其分點叫作「節氣」 。這十二中氣和十二節氣的統稱為「二十四節氣」 。我國在農業社會時期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日常起居作息生活,都與二十四節氣息息相關。由於歷代領域大都在黃河流域,節氣名稱因此依該地區氣候變換和耕耘、播種等農事來命名。

二十四節氣名稱首見於《淮南子.天文訓》 ,二十四節氣按它們的含義可分成四類。表示寒暑變遷的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象徵氣溫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反映降雨量的有: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標示農事活動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因著地球運行快慢不均,在近日點附近公轉運行較快、遠日點附近運行較慢等因素,造成日期常有前後一、二天的差異。

  陰陽曆 (夏曆) 中安排有二十四節氣,和季節、氣候有密切關係,歷代以來與農民作息極為相關,因此又稱為農曆。閏月的安置是根據二十四節氣而定把不含「中氣」的月份或只含一個「節氣」的朔望月定作閏月,並以上一月的名稱為名,稱「閏某月」 。例如1995年農曆8月份之後的一個月內 (9月25日到10月23日) 只有一個節氣,就是10月9日的「寒露」 ,於是本月份就成為「閏八月」 。1998年農曆5月份之後的一個月內 (6月24日到7月22日) 只有「小暑」一個節氣,於是就成為「閏五月」 。2001年是「閏四月」 。經過統計,從1849年起至2031年止,閏五月的次數最多;閏正月、閏十一月、閏十二月則沒有發生過;閏九月則僅2014年發生一次。統計資料顯示:閏月的分布並無規律性。


---------------------------------------------------------------------------

所以今年潤四月代表四月後的一個月內只有一個節氣,這樣過了兩次四月之後也只過了2+1個節氣。
至於閏月屬於春夏秋冬哪個季節,則要看節氣來判定囉!所以並不是2、3、4月就一定是春天,春天是由立春到立夏的這段時間就是了。

ps.今年為壬辰龍年...
清明 04/04 09:05 - 04/19 16:12
穀雨 04/19 16:12 - 05/05 02:19
立夏 05/05 02:19 - 05/20 15:35
小滿 05/20 15:35 - 06/05 06:25
通常農曆上都是標記如 4/20 清明;5/21小滿
農曆四月是從 4/21 - 5/20,中間只有經過"立夏"這個節氣(清明4/20是前一天,小滿5/21是後一天)
所以今年是閏四月。

ps2.一個朔望月中間若只含一個"節氣"則設潤月,只含一個"中氣"則不與設潤月。


Richard 1205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