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8/5/7

2018野蔓園PDC—學員心得 by藥頭

課後心得:
  前言:我本身是環境工程人,我亦受過完整的環境教育訓練,環工人有句話“沒有破壞,就沒有建設”,當時年輕,不感覺怎麼樣,直到民國99年88水災發生後,大自然的反撲,讓我深感人類的渺小,加上去年得知大我三歲的哥哥,身染癌症侵襲,年僅38歲,就是今年的我的年齡,我決定放下所學,投身樸門虛心學習,透過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一嚐宿願,進入樸門學習深深感謝。
課中:
  第一堂課只感覺普通,但野蔓園裡亂中有緒,菜園裡為什麼十字花科的高麗菜結頭菜,葉子完整幾乎沒蟲吃,也沒病害,第一天回到嘉芳姐幫我安排的飯店,我卻異常的激動,那股激動是我對環境的迷失,導正我的方向,接著幾星期我每次都雀躍期待著新知識,再被喚醒或是重新輸入,顛覆然後再重新整理,我非常非常享受這個課程,我第一星期每堂課都沒記筆記,我有自傲的記憶力,直到第二星期起,我拿起筆開始做筆記深怕我漏掉什麼老師所說的精華,還有我在課堂中學習到很棒的厚土種植,等高線溝渠製作,自然建築…………等等,我也在課程中不知不覺成長了,這是我很久沒有的感覺,很感謝每一位老師的教導,我會更靈活應用樸門科學,並把所學透過實做,去感染每一個人,而不是企圖改變誰的想法。
課後:
  改變:
  我抽煙,以前覺得我在室外抽不影響別人就好,今天,是我回家的第二天,我想自己種菸草,自己體會生產的辛苦,用菜畦去種,多食菜,少食肉,直到我能生產出食物來。
  未來:
  我想親手打造出自己的樸門農場,透過自己及老師同學協助,不只是當藥頭,推廣樸門價值,才不枉所學。
  最後學生感謝眾位恩師細心教導跟訓練,感謝同學互相勉勵伴學,感謝嘉芳姐及中華電信基金會安排,也感謝農場的工作群 ,還有最後同學們看得起,選我當班長,讓我帶大家搞怪去吧!

藥頭兼搞怪班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