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6/4/7

補堆肥廁所Simon1號記

來過野蔓園的朋友應該都對於堆肥廁所印象深刻:方便完之後,灑上木屑或稻穀殼,運用碳氮比的原理真的不會有臭味。不過隨著來園的訪客越來越多,Simon2號的庫存使用量也滿了。還好Simon1號已經封存了半年,趁著一次台大學生社團來農務體驗,把堆肥挖出來後重新啟用。今天下午天氣晴朗涼爽,亞曼老師帶著換工們運用自然建築技法-稻稈裹泥的方式將1號底部的孔補起來。


先找了木頭與竹子各一根,撐在孔裡當作牆面的結構。切記長度一定要比孔稍為高一點,並將一端斜切才能將孔卡緊。同時將黏土浸泡在水裡調成泥漿(最好是可以加入馬糞並發酵數天)。將稻稈浸入水中使纖維軟化之後再泡浸入泥漿裡。然後將成束的裹泥稻稈以8字型的方式圍繞在兩根結構之上。



如此一束一束往上疊,疊的過程中要用手往下壓實,確保泥稈之間沒有空隙。而泥桿與兩側的牆面之間如有空隙也可隨時以黏土填滿。亞曼老師說這次我們調的泥漿有點太稀了,所以稻稈裹不太住泥漿,可以再覆上濃稠一點的泥漿補強。接下來就等它乾燥囉,希望下次要打開(敲破)它時不會太費力(據說會變得很堅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