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7/2/4

2017野蔓園「吃自己種的米」穀東招募中

你相信吃飯也能改變世界嗎?
你知道稻米也有屬於台灣的文化脈絡與深度嗎?
你有多久沒有脫去外在的保護、裝飾,光著腳踩進田裡,感受土壤與水的溫度了呢?

從2006年開始,在台北陽明山上,亞曼老師發起了野蔓園「吃自己種的米」計畫,今年已經到了第十個年頭,現在有幾個年輕人正在跟隨著亞曼老師的步伐,努力推廣友善的永續生活,從自耕自食、建造自然建築、體驗教育各種面向,在這片土地上有一群年輕人接續傳承著。

我們相信從個人生活出發,去關注永續生活的六大元素「水、土壤、能源、植物、動物與社群」,喚起自給自足的本能善用雙手,提高自主生活,與自然互動、與環境共存、就能達到自身和環境的健康。十年以來野蔓園「吃自己種的米」計畫,推廣的面向如下:

●友善種植,有機不等於友善:正是因為是自己要吃,所以不會偷懶、不會以利益為導向;正是因為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耕作,所以不會使用對環境不友善的一次性用品。現行台灣法律所規範的有機耕種,需要認證以及符合嚴謹的條件,因此大多是有一定的規模與經濟條件才能支撐有機的招牌,卻大多數對環境、對人不友善,不論是獲利分配不均、使用一次性套袋、還是食物里程遙遠、生產耗能等問題,有機不等於友善這點開始被人關注,因此最近全球開始提倡友善耕種的概念,即對環境、對人友善的種植。

●保育乾淨田地:野蔓園無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模式保護了台灣重要的乾淨水稻田。亞曼老師帶領著學生秉持樸門「照顧地球、照顧人類、資源公平分享」精神,與萬物共存共生,對地球與生命友善,讓老農、鄰居認同此理念,放棄使用農藥肥料的慣行農法,改採友善自然耕作。一直以來「吃自己種的米」計畫也鼓勵了許多宜蘭、桃園、花蓮、的小農以無毒友善的方式種植。

●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資本主義下追求快速化及大量化的社會,也間接使得農民被迫以化學工業的方始生產,正是因為我們對環境無感,才造成許多環境問題。當我們的食物都來自超市,並且被層層塑膠袋與標籤所包裹住,卻不認識種植者,還有種植的過程,以及背後的理念,米就只是米,僅僅是擺在架上的一項商品。我們希望從把人從都市帶進稻田,感受其溫度與變化,讓土地與人們產生連結,建立人們把食物放入身體裡的信任,享用富含大地能量的米,進而開始用自己實踐的力量回饋土地。

●堅持日曬:我們的米堅持手工日曬,與機器乾燥的米不同,糙米不必浸泡,直接煮就香Q好吃,富含滿滿的天地能量,療癒人們的胃與心靈。

●提升食物自給率:能夠照顧台灣在地耕種者,並減少食物里程,降低碳足跡與能源的消耗。

●古老秈稻留種育種:台灣島嶼為南島語族源頭的證明,秈稻是古老的稻種,易種、好消化,是被先人四處飄流所傳播、保留的稻米。

●多樣性:樸門原則裡的多用途使用資源。而水稻田除了能捕捉天然的能源-水,降低土表溢流,也採取樸門原則中「多樣性」概念,絕不為了最大化利益而只用大面積的單一種植,除了種植多樣稻種,季節必定間作其他的作物,而稻田附近也間隔不同種類的作物,讓植物形成自己的生態系統,互助互益,達到平衡。

野蔓園邀請您,一起來加入穀東、種植自己吃的米、參與插秧與收割,重新建立起與土地的連結,同時也支持更多青年從事友善環境的行動。您的加入將會是我們能夠持續此計畫的正向力量,用吃的力量來改變台灣,保護這美麗的島嶼!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RCzdt3zp4unuNXz13

【種植地點】
台北陽明山四分地、宜蘭冬山一甲地、台東池上一甲地

【稻米品系】
台秈10號(秈米)、高雄139號(稉米)、紫米(秈糯米)

【入穀費用】
新穀東4000元/榖:過去從未參加過吃自己種的米計畫
舊穀東3600元/榖:過去曾參與吃自己種的米計畫

1穀=糙米50台斤或白米40台斤或紫米20台斤(擇一)

【領米方式】
我們提供自取與宅配兩種選擇,自取者可選擇至野蔓園或台灣樸門協會親取;宅配者每穀另加包裝運送費用220元。今年稻作會於3月插秧完畢,預計7、8月份收割,9、10月榖東就會收到今年收割的稻米。

【一榖米可以吃多久】
以50斤糙米計算,假設為一家四口,每周開伙7次,一次約煮2杯米(二杯米300公克)。50(台斤)*600(公克/台斤)/7(次/周)*4(周/月)*300(2杯/餐)=3.5個月

【繳費方式】
匯款帳戶─戶名:彭怡婷;帳號:郵局700-0311681-0527301
請於填表後三天內匯款,勿使用無摺存款,否則會收不到匯款人資料

【洽詢管道】
各種疑難雜症,請來信野蔓園yamanagarden@gmail.com 或電洽0975169072小白
感謝您的參與,您的支持是我們繼續推廣的動力,請注意信箱通知或加入臉書粉絲團關注最新消息,謝謝!

歡迎參加我們今年的野蔓園水梯田插秧體驗活動:https://goo.gl/forms/LGEW0w8lKthMOnoM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