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07/6/2

感謝Jane的體驗課程回應



感謝Jane的體驗課程. 您希望綠屋工坊提供其他哪些課程,請說明
首先感謝綠屋如此用心安排此課程!
雖然課程結束後99.9 % 的人回家後是不可能身體力行,但在上課過程中,許
多的訊息與精神已悄悄內化入學員心中,我想這才是綠屋安排這些課程的最終
目的了吧!
喜歡您們辛苦開墾出來的這片土地,喜歡您們用心安排的課程與活動,更喜歡
您們這群充滿熱忱並願意奉獻自己的朋友們!
其實嚮往您們的生活與對自我生命負責任的態度!但是現實才是我們每天要
面對的生活,有時學習與現實妥協也是一們很大的學問ㄋ!
我相信其實有許多朋友為著愛護我們的地球也曾不遺餘力的努力過!最終卻
因著經濟、工作、家庭、孩子、時間、方法、、、等無法控制的外在環境而被
迫宣告放棄!希望綠屋能秉持初衷的想法繼續努力,當然持續不斷的掌聲、鼓
勵與參予才是支持您們繼續向前的動力,對不!
那天初次與亞曼大哥接觸,除了感佩您的決心與毅力之外,最讓我感動的
其實是您對自我目標的確定、對生命的的態度以及對孩子們的耐性!除了當天
安排的課程之外,坦白說我個人許多的學習與想法還是來自於您。
但我的直覺告訴我:其實過去的亞曼大哥並非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除了外在
形體的改變外,最大的改變是來自於裡面的心與靈!如果我的直覺沒錯,我想
或許您在投入現在的工作之前可能曾經有過一段很特別的人生故事吧!?
上天是奇妙的,祂在使用一個器皿前,總是會將它淬練過一番,直到它固若金
剛,屢摔不壞時才使用它。或許您就是祂所撿選的器皿喔~
藉此機會為我們家寶貝Humble的搗蛋行為深感抱歉!他的鬼點子特別多,總
是會帶頭起哄,讓人傷透腦筋!還希望大哥您別介意才好!
這次上山沒見著氧化鐵是唯一的遺憾喔,希望下次再上去時能到您!
祝福綠屋全員  恩上加恩 力上加力



分享

3 則留言:

Taiphoon 提到...

手工豆腐課
2007/6/2
今天一早帶著老大坐上國光號上台北,趕著8:30要到銘傳大學等亞曼來接我們上野蔓園,由侭是第一次約在那裡等,不是很確定位置,偏偏又忘了帶手機出門,再加上也沒帶手錶的習慣,一路上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趕,趕著上巴士,趕著走到圓山捷運站,趕著搭捷運到劍潭站,趕著去找集合地點,最後還硬著頭皮向一位男同學借了電話要打給亞曼,但屋漏偏逢連夜雨,亞曼的手機不通,只好在銘傳大學大門附近晃晃,看能不能等到人,還好有一位大姐跑來問我是不是要上野蔓園上體驗課呢?這下心總算定了,不久亞曼也開著他的生質柴油車來了.
到了山上,大象還是第一個到的人,打了招呼,大夥等著其他尚未到的夥伴,順便在園內逛逛,人到齊後,便開始我們的----手工豆腐課程
亞曼講了一些有關豆腐製作的過程及方法,接著便帶著大家操做了,首先是磨豆,相信大家都會做豆漿吧!前半段的步驟就是做豆漿的方法,只是我們是用石磨來磨黃豆,試了一陣子之後棄甲投降,石磨實在太難使用了,尤其對我們這些城巿鄉巴佬,才倒一杯下去,使盡吃奶力,也磨不出多少豆汁來,只好借助現代機器---磨豆機的幫助,讓我們大大縮減了許多時間及力氣,一袋袭的豆汁就這麼完成了.
接下來要把豆汁及豆渣分離,如果用古法是拿個洗衣板加上幾塊大石頭壓著,直到完全分離,但為了早點完成這個步驟,大家輪流擠壓豆漿袋,一方面大象也巳經把水煮滾在等著我們的豆漿了,而堑這同時,我兒子也沒有閒著,拿著鐮刀到處除草,但看他拿刀的方向是向著自己,擔心危險,告訴他正確的使用方法,就由著他去吧!大人有大人的活動,他沒有總得自己發明遊戲來玩,只要不致於發生太嚴重的事情,我想有時總是得放手讓小孩去嘗試,就像亞曼說的:他割到一次手就知道下次要注意了,父母總不能無時無刻在旁邊照顧,所以就讓他自己去實驗吧!
首先我們試的是使用"鹽鹵"的方式來做,調合水後加入豆漿中,當它看得到稍凝結狀後,將其撈至豆腐模中,待其真正凝固後即可脫模,後來有再試了石膏及草木灰來當催化劑,似乎是石膏的方法做出來的豆腐味道及風味都較棒,也許下次在家再做做看
上了亞曼的課第二次了,萁實"手工"做任何東西都沒有想像中困難及複雜,因為亞曼總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告訴我們,讓我們可以很經鬆的上手,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就好了.
http://www.wretch.cc/blog/gracewu59&article_id=5822153#postComments

山芙蓉

Taiphoon 提到...

代老婆山芙蓉Post
風颱碧琳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writin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