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3/1/5

2012.12.31新加坡聚友愛GUI-小龜的心得分享



聽過來福分享的GUI,我這幾天在想,台灣年輕人不是不想改變,不關心環境,不是不愛土地,是方式不同。

1.關懷土地  從愛開始

台灣對於土地′、環境的關懷,有組織的常是社會運動形式的。像是美麗灣、樂生院、寶藏巖等

其實也都是一群年輕人組織起來,默默努力了很久。

但是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那都是抗爭,與政府作對,不論正義與否,那都是衝突,看不到愛,看不到美。

就算心裡支持,會參加的人是極少數。

我覺得要影響更多人,甚至影響政府,就是要呈現出"美",從愛出發,要與大眾互動,讓大多數沒有特別立場的人支持。

要叫我犧牲周末去參加反美麗灣遊行,是進入障礙很大的事。

因為那是這個議題的"果",而他的"種子"沒有在我心中萌芽。

唯有我體會過美麗灣的美,那裏的山海刻在我的回憶中,我才會對他有愛,我才會為他走上街頭。

所以在媒體前的操作不該是政府、財團有多壞,而是"美"和"愛"。

如果有個 "杉原灣  最後的溫柔" 之類的小旅行、音樂會、座談會,讓我用熟悉的方式 (花錢買服務),我就會考慮參加。

然後就會被洗腦....哈哈。


2.走出舒適區,需漸進引導

WWOOF也是進入障礙大的事,因為要離家一段長時間去未知的環境,大多數人不熟悉這種模式。

要讓人走出他的舒適區,需要漸進式的引導。

GUI營隊形式的經營,就讓人覺得相對輕鬆。

因為有很多"新鮮人"一起學習,因為從小對營隊的模式比較熟悉,因為會有人輔導照顧。

營隊也讓學習多了人際的元素,讓經營者跟參加者都多了很多動力。

有一起成長的夥伴,是大家都夢寐以求的事

即便在短短的營隊中,一定會有很多課程上的犧牲,但是教育是需要引導的。

我覺得要影響更多人,就是要減少"進入障礙",一步步引導大家走出熟悉的舒適區,關懷土地。

不然"佛度有緣人"的玩法,有緣人會比較少

以上

小龜 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