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8/5/7

2018野蔓園PDC—學員心得 by邱騰億Eden

出身於一個純精油、冷壓油進口貿易的家庭,品質與產地連結一直是我們特別講究的區塊。但其中有許多與環境與品質之間的矛盾是難以去理清的。而我父母過去透過醬油課接觸了野蔓園,媽媽幾年前也曾參與PDC課程,因此獲得這次開課的資訊。
接觸樸門是非常具有啟發性與衝擊性的,不單只是農務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對我來說很新鮮,更大原因是其中的永續、循環理念,彷彿讓我尋到一塊缺失的拼圖,讓很多想法茅塞頓開、蹦出新的可能。
精油與冷壓油的栽種,雖然有很多使用自然農法的人,但原則上還是以各區域單一大量種植的型態運作。是否有可能加入厚土、覆蓋、避忌伴植,甚至食物森林分層的概念呢?而利用這些概念,對於蒸餾、冷壓後的品質有什麼影響?是否會改變其氣味的表現?其蘊含的能量?
許多的供應商、農場在如今環境變遷上,都遇到了種植與產出上的問題。作為一個小小的進口商,我們雖然沒有大公司的財力能強制供應商去改變種植方式,但可以透過每一次的產地拜訪,更全面的了解其土地、環境、肥料與植物之間的關係,也希望在未來能給予他們一些永續上的概念與資訊,激盪出新的火花。甚至是以認購一小區塊的方式,讓供應商去嘗試我的建議,逐漸改善種植環境。
PDC課程的群組也是很棒的團體,能交流資訊、專業相互協助,也有合作的可能。

期許未來能逐漸增加永續、循環的相關知識,不單單只以一個貿易商的身分,去改變商品的源頭,讓整個商品從源頭開始,貫徹友善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