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8/5/7

2018野蔓園PDC—學員心得 by邱榮漢

回鄉務農從事有機農業八年多,從原有慣行農法轉作有機農業,從小農慢慢變成中農的規模,農業這道路上愈來愈艱辛,勞力付出愈多時間愈少,漸漸的,發覺自身已離當初回來務農的期望:「自給自足的優雅農夫生活」愈來愈遠,近幾年的自我反省希望走回當初的目的,也摸索幾年仍未有明確的方向,直到這次在野蔓園 PDC課程的洗禮,已然撥雲見日,雖然是短短的14天,但使我可以整合過往經驗,重新思考未來5年、10年甚到20年以上的生活方式規劃,簡短的整理這些天領悟的幾點部分:
如何從生產型農業主義轉型為生活、生態型農業呢?小而慢、多樣性種植、時間愈久輸入愈少產出愈多,樸門重視的就是多樣產農場 +循環農業。
從自身出發関照人與地球,透過永續設計的概念,設計出適合天、地、人的和諧共存的農場,也是適合自已的生活工作作模式。
從永續設計的13原則,在做農場的規劃、施作、決策中能夠更清晰明辨方法。
新舊融合的學習型農作觀,透過向傳統農業經驗學習,汲取古法智慧,觀察自然,向自然師法,才能確保農法的正確性。
人與社群的共享概念,在14天的短暫學習課程中,強烈感受同學間彼些連結共同思考實作產生的群體力量,期待回到自已農場後能有更多的向外連結。
最後,用課程上的簡短的一句後,作為自已未來的期許:「在你離開這塊土地時,它應該比你來的時候更肥沃」用這塊土地將自已的生活設計紀錄下來!

感謝亞曼老師、小白、晴雯......的付出與教授,感謝同學們在課堂間的歡樂鼓舞與 思考互換,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能得到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