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8/5/7

2018野蔓園PDC—學員心得 by藍溫菱

早上迎著清晨的微風出門,在公車站等待著開往臺北的車,但是假日前往臺北的人潮眾多,眼見一次又一次的班車,仍載不完這許多的人們,長長的人龍,讓人不免心急,此時心裏想到的是亞曼老師說的:「小而慢,小而緩.....要做的夠久才能看到成績....」不禁有些啞然失笑,眼前的人龍正以小而慢,小而緩的速度消失(連須四班車從眼前客滿的駛離).....要繼續等嗎?要不要改搭火車?這樣等下去會不會到不了啊~~~持續的焦慮,煩躁,幾乎摧毀一個美好的早晨,但心中想到第二段話:要做得夠久才能看到成績.....啊!亞曼老師都這麼說了!等吧!就在放下焦慮時,第五班車來了,上了車,安穩的到達臺北集合點,才9:10~這算是樸門給的另類啟示與印證吧!

年過半百(驚!!!不想面對!)總覺得彷彿有人偷偷將地球快轉~等等啊~我還有很多東西想學習,想瞭解啊!所以能上這次的課程,心中是滿懷感激的,感謝我所屬的《臺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當協會通知我,有這個學習課程時,難掩心中狂喜,知道樸門十幾年了,終於有機會上完整的課了!感謝家人對我的包容與支持!

上課期間老師一再強調的樸門3個核心價值,6個永續元素,15個操作原則....是成為樸門人的重要提點,而重要的是學到樸門對環境的態度(對!態度很重要!)每個設計,決定與作法,都要考慮到7個世代以後會怎樣,才是永續的作法。這將直接影響之後我在樂齡中心的教學內容及在我田間對待環境,土地與植物的態度。

最後要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有這樣愛土地及永續的理念,提供優質課程,期待這棵樸門樹開花結果,散播永續的種子~

還有,還有,人跟社群真的很重要,這群一起上課的同學們,大家真的是太有才了!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互相支持走下去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