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6/3/28

春天是插秧的季節

從農曆年前開始,就開始忙者今年的春耕流程。從打田開始就要進行好幾道工法, 粗打之後再放水進行細打,一切過程都要看天氣才能進行,今年的氣候一會下雨一會放晴的,讓打田的進度進展得相當緩慢,原本幾個工作天就能完成的事情,前後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農夫-真的是看天吃飯的行業。
秧苗也是,因為氣候的緣故,長得特別的慢,原本應該長到15公分大的秧苗,今年個頭特別嬌小大約只有7~10公分左有高度。今天,又是個陰雨濛濛的寒冷天,大家頂著低溫在細雨中聽亞曼講解如何手插秧。
 
下田了,土好軟,水好冰涼,今天天氣好冷,一手拿秧苗,一手扶者邊坡緩步前進,小心不要跌倒了,跌到泥地裡可不好玩啊。
 
 
 
抓好距離,站好各自的位子,準備插秧去。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首詩,據說是布袋和尚在接受農夫的供養時給的開示,詩意是在形容農夫插秧時,把一把把的青秧插滿田,低頭可見水面上漂者藍天,也看到自己。一般人的通病是:只看到別人的短處,看不到自己的過失。水中天如鏡,人要自覺自悟,使本性清澈顯見,使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汙染,時時保持自性的清淨,這就是道。插秧時,一面插秧一面往後退,返回田邊,一畦的秧苗才能插好。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似退而實進。有時候,退讓不是完全的消極,而是積極地轉進。與人相處,斤斤計較爭執,互相排擠詆毀,又能成就甚麼?不如退一步,尋求更大的成功。
不曉得插秧的當下,大夥兒的腦袋中在想些甚麼呢?
 

 
 
 
 
這一頭媽媽帶著三個小孩也努力地準備插秧了,尤其是這小小孩, 初次踩到田中感覺是不是很新奇啊。真是幸福的一家人,能夠如此親近大地。
 
過了大約一個鐘頭的時間,大家終於把自己的田插好了,種田真的不簡單啊。集結眾人之力,每人花了一個鐘頭,才插好一小塊水田。期待小小秧苗能平安長大,不要被福壽螺吃掉,在收割前,不要有颱風或稻熱病,這樣我們就能在7月之後,看到一片金黃色的麥穗,享受收割的豐收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