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2/9/2

盛夏.我與野蔓園的邂逅


        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沿著蜿蜒傾斜的山坡往下走,我知道,在前方的不遠處,就是我們即將生活一星期的換工地--野蔓園,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往前走,儘管氣象預報已殘酷的預告將有兩個颱風襲台,但環繞在四周的山林營造出一種祥和協調的氛圍,將我不必要的顧慮一掃而空。第一次認識野蔓園,是在一本專門介紹台灣打工換宿的雜誌上,當時對於「樸門部落」(Permaculture)的理念毫無頭緒,只憑著一股想體驗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的衝動,心想自己對於「在烈日下工作」的威嚇無所畏懼,便連絡亞曼,安排換工了。
    在野蔓園換工的日子裡,帶給我不少的衝擊,不管是在思考邏輯還是生活態度上,都和以往在繁華便利的都市,凡事講求效率的方式迥然不同。以打穀來說,千辛萬苦在烈日下揮汗如雨採收下來的稻穀,像座小山般堆疊在竹屋的木桌上,以現代都市人的角度來看,理當立即丟入打穀機,這才叫作效率,也才有經濟利益可言!但是在野蔓園,我們選擇以雙手將一粒粒的稻穀剝入竹簍,雖然緩慢耗時,卻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道理,飯桌上一碗香噴噴的米飯,是由數把稻穗所累積的稻穀,經過吹米去除雜質後,再經過反覆的曝曬乾燥,最後碾米的繁瑣過程才能誕生,因此,在享用白米飯的同時,「粒粒皆辛苦」的感恩應該長存心中,不應浪費。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在家過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當得知在野蔓園得自己劈柴生活煮飯時,不免焦慮擔心了起來,心想著該不會往後要準備餓肚子了,幸好困境能使人成長,我們開始學著自己生火和準備食材,前幾天總是弄得灰頭土臉、手忙腳亂,煮完一餐飯都已經下午兩點了,雖然會有挫折感,但是克服困難之後反而能夠得到更大的成就感,也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如想像中的脆弱,原來自己要學習的還很多。



[奶香竹筍豆干南瓜燉飯]
材料:
²         亞曼有機南瓜一顆(需等至靠近瓜蒂處略呈黃色,摘下後擺放數日,風味更佳)
²         後山採收竹筍(須事先煮熟)
²         豆干數塊
²         米飯(已煮熟)
²         奶油一至兩大匙
²         金桔兩到三顆
做法:
1.        將南瓜去頭去尾後,連皮切成片狀,放入電鍋中蒸熟(不需加水,因南瓜會自動出水)
2.        南瓜蒸熟後加入奶油一起攪拌均勻
3.        此時已呈現糊狀,可以當作南瓜醬沾麵包吃
4.        再加入米飯一杞燉煮,直到呈現膨脹狀
5.        最後拌入切丁的竹筍和豆干,以及切成細丁狀的金桔(連皮),攪拌均勻即可。
可視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迷迭香。

























    除了使用自己種植的蔬果、香草之外,連醬油都是亞曼親手釀造的,溫室外有幾大缸的醬油,每日都須予以攪拌,天氣好時則要在太陽下曝曬,經過一百八十天後的醞釀,再加工過後,甘醇的古早味醬油就完成囉![右圖為野蔓園古早味醬油和一位來自上海的姐姐帶的醬油]
    一星期飛逝而過,揮揮手,我們離開了野蔓園,在這168小時裡我們沒有留下什麼,卻帶走了滿滿的珍貴回憶和經驗。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區隔了兩個不同的世界,山上的寧靜悠閒和山下的喧鬧匆促,相互對照激盪過後,我開始認真思考一個人的實質需求究竟有多少?為什麼有人會願意回歸樸實的生活方式,以尊重自然的信念過日子?短暫的野蔓園之旅,偶然接觸的樸門精神,看樣子,將持續在我心中泛起一陣陣的漣漪,隨著時間的推移,給我關於人生更深層的啟發。 

逸柔